洗髮精成分常出現的 SLS和SLES 到底是什麼?

拿起你手邊的洗髮精,看看它的成分表,一般正規化妝品,成分越靠前,說明含量越高,特別是歐美日本,完全按照這個規定,仔細看看裡面是不是有 SLS和SLES ?

Sodium Lauryl Sulfate,簡稱 SLS,十二烷基硫酸鈉

Sodium Laureth Sulfate/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簡稱 SLES,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

SLS和SLES 是市面上清潔產品中最​​常使用的成分,在生活用品中的主要作用為「界面活性劑」(幫助清潔並產生泡沫) 以及「乳化劑」 (幫助產品中的所有成分混合均勻) 。最常見於的生活用品包括了洗髮精、牙膏、漱口水、洗面乳、沐浴乳、洗衣精、洗碗精、地毯清潔劑、去污劑等。

SLS及SLES在實驗室就是被用來刺激肌膚的成分。許多實驗室、或是美妝保養品牌需要測試某成分或產品對於肌膚的修復效果時,要先讓肌膚處在受傷的狀態,主要就是用SLS和SLES這兩種成分來刺激肌膚,再來對比產品的修護效果。

那為什麼大部分產品都含有SLS和SLES呢?

因為,它非常的廉價。

別看我們的頭髮就只有那麼一小把,但它的比表面積卻很大。簡單來說,如果把頭髮實際展開,它的面積要比臉的面積大很多,這也就意味著頭髮會比面部要更容易積累皮屑和污垢,同時會消耗掉更多的界面活性劑。同時,頭皮的皮脂腺活躍程度也要大於我們的面部,出油量更大,消耗掉的界面活性劑也就更多。正是因為這個特點,大部分廠家需要加大界面活性劑的用量,但是在衡量利潤的時候,廉價的SLS和SLES就是廠商們最好的選擇。

客觀的說,我們不能拋開劑量談毒性,畢竟在實驗室用來刺激肌膚時的用量會大於我們平時的使用量,但是長期使用含有SLS及SLES的洗護用品確實會為肌膚及秀髮帶來一定的刺激。這類界面活性劑雖然去油力霸道,但同時也具有頭皮的刺激性。而很多使用天然界面活性劑的洗髮乳,在添加量足夠達到清潔乳化功效的同時,卻很難做到美好的價格,Sukin也是在經歷了多年的試驗後,才能做出現在價格的天然洗護產品。

近年來,要求更換SLS/SLES 的呼聲越來越高,除了本身的刺激性,在製作過程中也對環境造成了一定的傷害,像是地下水系統的汙染,甚至對魚類、水生動物來說都是有毒性的。而這些毒素也可能累積在生物體內,造成難以補救的傷害。因此,呵護肌膚與秀髮的同時,我們也希望更友善周遭的生態環境,一同守護這片珍貴土地,這也是Sukin一貫的理念。

那我們具體看看天然洗護產品與普通產品在使用感及用後感上的區別吧。

為什麼Sukin的洗髮乳泡沫沒有很豐富?

因為Sukin的洗髮乳不含 SLS及SLES 等成分,而是天然界面活性劑成分。這類天然界面活性劑是嬰兒用品的常用的溫和清潔成分,廣泛引用於高級洗護用品,嬰幼兒洗髮,嬰幼兒沐浴液,嬰幼兒護膚品中,所以起泡的速度和量度都不如普通洗髮乳。家裡如果有小朋友的話,就會發現其實小朋友的洗髮乳不易起泡,就是因為使用的是這種安全低刺激性的天然界面活性劑,但這並不影響它的清潔能力。

而且,在頭髮相對比較髒,或者長期使用普通洗護用品導致毛鱗片被矽靈或添加物填充造成假性順滑,第一次洗時泡沫會因此感覺更加偏少,這個時候,我們會建議使用兩次洗髮乳,第一次使用清洗后,再使用一次,第二次,就會明顯感覺到泡沫增多了。

為什麼Sukin的洗髮乳洗完手感澀澀的?

正如剛剛所說,如果平常使用一般的洗髮乳、潤髮乳,其實頭髮的順滑都是因為矽靈或添加物填充後造成的假性順滑,簡單地說,就是把頭髮毛鱗片張開的地方即頭髮的縫隙都填滿,這樣摸起來就不會有凹凹凸凸的感覺,會很順滑。 Sukin天然洗髮乳可以改善乾澀的同時去除矽靈及添加物沉積,所以洗感會較普通洗髮乳更為乾爽,堅持使用並配合潤髮乳,可以讓頭髮恢復健康滑順。

為什麼Sukin的洗髮乳類型很豐富卻偏偏沒有去屑洗髮乳?

目前市場主流去屑殺菌成分ZPT,  其實容易破壞成角質細胞和黑色素細胞,造成頭皮脆弱,毛髮減少和脫色等。其實,只要保持頭皮的健康,水油平衡,自然會減少頭屑的產生,去屑洗髮乳只是暫緩了頭屑的產生,並沒有徹底的根除,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去標不去本,且ZPT在很多國家和地區還屬於有爭議的成分,對用量也是有很嚴格的限制,所以我們不會使用,并建議消費者使用現有的適合自己的洗髮水來調整頭皮健康以達到去屑的效果。

我們希望大家和Sukin 一起告別 SLS和SLES ,為你的肌膚,秀髮以及環境,選擇更天然的產品,對你好,對你的肌膚好,對你的秀髮好,對我們的地球也好。

Sukin® 洗護髮系列產品組合圖

可訂購通知 當商品進貨、可訂購時,我們會通知您。請在下面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