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狀面膜 V.S. 泥狀面膜 地域、功效、體驗、價格大解析

想到保養,許多人腦中的畫面就是敷著臉、眼睛放兩片小黃瓜的樣子。

不過究竟為什麼要「敷臉」?片膜與泥膜的差別又是什麼?本篇將帶你詳細探究!

為什麼要敷臉?

無論片膜或泥膜,使用上花費的時間一定比日常保養還要多,敷臉前後也是需要保養,難道真的有必要嗎?

  1. 敷泥膜/面膜,與一般保養有何不同?(日常&進階)

一般的日常保養,是藉由簡單的「油」、「水」調節,讓肌膚維持在最好的狀態,使用化妝水、乳液、乳霜等原因即是。即便使用精華液、精華油,或各式酸類、維他命等,也都是用影響肌膚代謝的方式,加速達成目的。

不過,以泥膜、面膜敷臉,就不須依靠肌膚代謝的速率,可以在敷臉的最短時間內,有效看出成果!

2.面膜與泥膜的共同原理?

泥膜與面膜,皆是利用同樣的原理進行調理:

  1. 暫時隔離空氣與污染,使肌膚表面溫度升高、毛孔擴張,以促進汗腺分泌與代謝
  2. 肌膚含氧量上升後,即有利於排除表皮細胞代謝產物和雜質
  3. 泥膜、面膜中的水分及營養成分滲入表皮的角質層,讓肌膚柔軟、自然光亮有彈性

「片膜、泥膜」如何選擇?

沒有任何保養品是所有人的一百分,但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選擇。片膜、泥膜各有千秋,就看你的需求。

1.流行地區

片膜 : 廣泛流行於亞洲國家,為主要市場。大部分亞洲品牌都有多系列的片膜產品,甚至有很多只生產片膜。

泥膜 :相較於片膜在亞洲市場的佔有率,泥膜剛好相反,廣泛流行於歐美國家。很多歐美大牌都是近幾年根據市場需求,才逐漸推出片膜產品,很多開架品牌也只將片膜戰場放在亞洲市場,這些產品在歐美市場是沒有銷售的。

2.主要功能

片膜 :功效注重「肌膚表面」,包括保濕、美白、抗皺、修復等,但主要功效仍然是即時補水、快速修護肌膚。

泥膜 :功能注重「深度改善」,包括深層清潔、祛痘控油、修復改善等方面,可以感受肌膚由內而外、更深層的改變。

① 片膜 :一次性獨立包裝,衛生且容易攜帶,也可以隨時隨地使用(如旅行時);精華液吸收密度高,且水分飽滿,適合短時間急救;用完面膜後隨即拋棄,在不方便的時候,可以不做後續保養程序,等精華液吸收完畢即可。

但膜紙若非再生材質,使用上則製造更多垃圾;在深層清潔的效果,不如泥膜完整;也因為貼合度高,易對皮膚造成壓力,容易發悶發癢,甚至滋生細菌;且使用時,惟平躺姿勢較為適合。

② 泥膜:清潔效果最佳,且使用上更加彈性:可依據需求調整用量、分區保養也十分方便。比如在T字部位塗上清潔型,在雙頰則塗上保濕型;若肌膚容易敏感,也可以在兩頰、顴骨處塗上敏感專用泥膜。

但泥膜一般是開封後多次使用,在多次開蓋接觸空氣後,容易污染變質,故需要額外注意保持乾淨;卸除時,最好也以熱毛巾輕敷軟化,再行清洗,這也比使用片膜更麻煩一些;後續也須接續一般保養程序。

4.成分與價格

片膜:使用精華液濕敷原理,故成分即為具有該功效的精華液。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精華液作為一般保養品,通常是要價不菲。但一片濕敷面膜,加上包裝袋中的液體,精華液用量比一般保養時多上許多倍。若是想要使用與自己平常保養使用的精華液同等級面膜,那麼「一片面膜」應該要有的價格,也是可想而知;若這片面膜單價更低,就要想想,是否成分等級上,會符合自己的期待了。

泥膜:因為有「黏土」與「乳霜」兩種型態的泥膜,成分與功能上可以做的調整就更多。剩下的耗材成本,也直接反映在價格上:一罐100ml泥膜,平均可以使用15~20次,以價格除以使用次數,與片膜的落差水落石出。

5.使用時機

片膜:肌膚急救、需快速保濕、外出旅行時使用。以「方便」、「快速」為主,尤其高密度的精華液滋養加上直接的水分久敷,可讓肌膚在短時間之內明顯呈現最佳狀態。

泥膜:定時調理、深度清潔、日常使用。以「深度調理」、「長期使用」為主,讓肌膚呈現最健康的狀態;或者,在前一晚使用功效顯著的泥膜款式,隔日肌膚質感即可有感升級。

泥膜還有分!?

片膜與泥膜雖然可以使用方式與功效等,大致區別評斷。但泥膜其實又有分為「黏土型泥膜」與「乳霜型泥膜」二種。

黏土型泥膜

典型的黏土型泥膜,多以澎潤土、高嶺土等為基底,強調吸附髒污的清潔能力。因使用上100%貼合肌膚,淨化同時促進養分吸收,效果可比片膜更為深刻持久。

乳霜型泥膜

乳霜型泥膜,相較於黏土型,更著重於保濕與修護。綜合片膜的密集補水與泥膜的絕對貼合和自由分區優勢,可為肌膚帶來更細緻有效率的保養成果。

可訂購通知 當商品進貨、可訂購時,我們會通知您。請在下面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