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怎麼辦?你需要的是控油還是保濕?

頭皮屑分為油性與乾性兩種,正確理解才能對症下藥。

頭髮出油容易洗,髮型扁塌也可以燙。唯獨惱人的頭皮屑,洗也洗不掉、拍也拍不完,隨時都要防備肩上一片白雪的尷尬……

其實,只要了解自己的頭皮屑類型,改善洗髮、保養習慣,想要改善頭皮屑困擾,真的沒有那麼難!

頭皮屑成因

頭皮屑的成因可以大致分為「病理性」與「生理性」兩種。

「病理性」包括出油發炎形成的脂漏性皮膚炎、乾燥發癢形成的乾癬性皮膚炎、敏感刺激形成的接觸性皮膚炎等。情況嚴重者,最好還是直接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非病理性」也是分為「油性頭皮屑」與「乾性頭皮屑」兩種,過油或過乾都會引起頭皮屑問題。處理方法不同,但好好處理都會有明顯改善。

頭皮屑若嚴重到影響生活,還是尋求醫師協助最為保險。

頭皮屑處理

病理性:

若頭皮出現明顯不舒服的發癢、發炎、敏感,首先須減少洗護步驟,做簡單的清潔即可,然後盡快尋求醫師協助,勿以嘗試更多偏方為解決方法。

生理性—乾性頭皮屑:

髮質偏乾、頭皮屑偏白細碎,通常屬乾性頭皮屑。處理方式著重於「加強保濕」,洗髮、潤髮以保濕功能為重,避免強力清潔控油。護髮素、護髮精油、髮膜等其他保養產品,也可日常固定使用,慢慢養成頭髮光澤感。

保濕修護推薦:Sukin保濕修護洗髮乳

生理性—油性頭皮屑:

髮質偏油、頭皮屑偏黃且較大塊,通常屬油性頭皮屑。處理方式著重「控油清潔」,提高洗頭頻率、加強清潔控油,並審視平常的洗髮與洗後保養習慣,雖然髮質較難改變,但頭皮屑的狀況相對能很快得到改善。

深層清潔推薦:Sukin深層清潔淨化洗髮乳

種種生活習慣,都會影響頭髮健康。

正確保養預防

洗頭頻率:

長頭髮每天洗確實很浪費時間,頭皮狀況允許的話確實也不一定需要每天洗。

以一般健康的頭皮狀況,綜合考量台灣天氣因素,事實上,長頭髮兩天洗一次即是可接受的頻率。

不過只要髮品不會過度清潔、過度刺激,其實每天洗也是可以的。頭皮與臉部是接近的皮膚,雖然出油程度不如臉部,但每天洗頭也還是在正常範圍。

但若長期維持兩天以上才洗一次頭,髒污、油脂堆積,讓頭皮毛囊難以呼吸,就容易出現各種皮膚狀況了,建議還是不要成為常態。

髮品使用:

如果說臉部使用的保養品,會在意成分、在意對肌膚的健康影響,那麼頭髮的髮品使用,也不該馬虎。

選擇刺激性低、天然溫和的洗髮護髮,才讓頭皮保持健康、頭髮柔順光彩。

油性髮質請選擇著重清潔控油的洗髮,並搭配護髮素維持髮質;乾性髮質請選擇注重保濕的洗髮潤髮,也可多用髮膜、護髮精油等,加強髮根到髮尾的水潤光澤。

油性髮質護髮推薦:Sukin天然平衡免洗護髮素

乾性髮質加強推薦:Sukin保濕滋養護髮精油

吹頭髮:

洗完頭後,用毛巾大致吸乾水分,就請儘速用吹風機吹頭髮。

包著毛巾太久,濕氣悶在頭皮,長期下來對髮根健康頗有傷害;

包著頭髮不吹,直接上床睡覺,更是直接讓頭皮長期處在潮濕的狀態,即使醒來以後「感覺差不多乾了」,髮根卻已慢慢成為黴菌的溫床。

梳頭髮:

洗髮之前,就先將打結梳開。遇到打結處,一手抓著頭髮中段,一手輕輕反覆把結梳開。

頭髮碰了水,毛鱗片打開,就要用更多的力氣去解開,而更多時候,只會直接被扯斷。

頭髮斷了倒還好,主要是拉扯時,許多還沒有到掉落石擊的頭髮一起被扯下來,對頭皮的傷害更大。

可訂購通知 當商品進貨、可訂購時,我們會通知您。請在下面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