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保養」基礎第一課:功效解析、挑選指南、使用方法

近年流行起的「油保養」,還讓你摸不著頭緒嗎?

這篇新手專屬「油保養基礎教程」,專門為想開始嘗試的你,提供全方位的說明與解析。

「油保養」與「一般保養」的功效解析

一般保養程序不脫「化妝水/保濕噴霧>精華液>乳液/乳霜」為基礎的增減,先以水補水,再用乳霜鎖水;油保養的重點,則是以精華油取代乳液/乳霜,成為「精華液+精華油」的簡單程序。

保養邏輯上,可以把乳液/乳霜理解為「油+乳狀質地」的綜合體,鎖水工作還是乳液之中的油負責,乳狀質地則是幫助使用時的感受。

所以「油保養」其實就是用更高純度的「精華油」,捨棄乳狀質地的感受,來代替乳液的鎖水工作。

好處包括鎖水效果更佳、對肌膚有益的成分吸收更多、調理功效更加明顯;壞處則是油的質地需要時間習慣、選到不好的油對肌膚負擔更大。

精華油挑選指南-怎樣的油才是好油

既然選擇油保養,挑選一瓶功能、價錢、用途都符合期待的好油就是最重要的了。 精華油大致可以成分來源先分為三種:植物油、動物油、礦物油;再者,以成分內容又可分成單方、複方兩種。

成分來源

植物油與動物油皆是天然成分,礦物油則是石化原料提煉加工而成。

天然的植物油與動物油分子與人體肌膚相近,較容易被肌膚吸收、潤澤,適合作讓肌膚吸收的保養品;相反的,礦物油分子大,不易被吸收,只會留在肌膚表面,凡士林這樣的產品即是以此為原理。

而天然的植物油與動物油之間,又以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為尚。簡而言之,動物油多是固體,拿來做成保養品就必需添加更多人工成分,以維持適合的狀態,不如本就穩定單純的植物油,不需添加其他穩定劑。

所以,挑選油保養使用的精華油,最好還是能選擇親膚、單純、純素的植物油為佳

成分內容

只有一種成分的純油,就是單方油;多種單方油綜合而成,就是複方油。

單方油的好處在於,只有一個成分,敏感機會極低;就算不幸過敏,也能直接知道往後應該避開什麼成分;複方油的優點,則是綜合多種單方油,讓每一個成分的優點都能發揮,講求功效更甚於單方油。

通常只有功效顯著的植物才會做成單方油,比如玫瑰果油、辣木籽油等;複方油則會綜合各種成分,緊緻、淡疤、恢復彈性等的功用,更加明顯。

無論選擇單方或者複方,只要確切了解適合的膚質、需要的功效,對肌膚而言都是很好的滋潤保養。

「油保養」使用方法

單擦:

化妝水、保濕噴霧、精華液等「補水」以後,以精華油鎖水滋潤;或者,直接用「精華液+精華油」的荷包蛋保養。

混用:

將精華油滴進日常使用的乳霜,提升乳霜保養的功能功效。

按摩:

混合進按摩基底油,或者按摩用乳霜,將保養臉部的功效,一併給身體滋養。

上妝:

上妝時,用一滴精華油混進粉底液中,可以讓底妝明顯服貼許多;底妝混保養,長時間帶妝也不怕乾燥。

敷臉:

使用乳霜型泥膜,洗掉以前,用少許精華液再次按摩,讓泥膜的營養,透過精華油導入,徹底被肌膚吸收。

可訂購通知 當商品進貨、可訂購時,我們會通知您。請在下面輸入您的 email